社区频道要闻发布

纵览新闻社区行——“纵览进万家 国粹展风华”系列活动之与象棋大师共享国粹的魅力

2023-02-12 20:2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玉

2月11日下午,纵览新闻社区行——“纵览进万家,国粹展风华”系列活动之“象棋大师面对面”,在石家庄市裕华区裕兴街道海德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火热开赛。32名社区象棋爱好者与象棋大师共聚一堂,享受了一场象棋盛宴。

微信图片_20230212182512.jpg

活动现场合影留念。伊新华/摄

社区象棋爱好者楚河汉界争锋

本次活动由石家庄市象棋协会和纵览新闻主办,裕华区裕兴街道海德园社区居委会、北京银行石家庄分行体育南大街支行和永昌物业承办,共有32名社区象棋爱好者参加。

由于天气原因,原计划室外的比赛移到了室内进行,社区象棋爱好者的热情很高,早早地就赶到了现场等候。本次比赛采用单淘汰制,32名象棋爱好者在楚河汉界上排兵布阵,捉对厮杀,或凝神思考,或果断出击,在一方棋台上尽情展现棋艺。

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康志刚、段晓东、张鑫获得前3名。参赛的段先生虽止步于八强,但还是很开心:“在家门口,能够有这么多棋友凑在一起切磋棋艺十分难得,还结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象棋是咱们的国粹,今天看到很多小朋友来参赛特别欣慰,真是后生可畏。他们现在都有正规的培训学习,水平令人刮目相看。”

海德园社区居委会书记李婷婷说:“今天的比赛非常激烈,现场气氛热情高涨,居民文明观赛。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活跃社区群众,弘扬象棋文化,搭建全民共建和谐社会、展现传统文化风采的宣传舞台。”

微信图片_202302121823122.jpg

小棋手凝神思考。伊新华/摄

“小比赛”也是高水平、高标准、高配置

这次比赛虽然只是社区赛,但比赛的规格却是高标准、高配置。

首先,整体水平较高,参赛的选手中不乏石家庄业余高手,这也导致竞争非常激烈,比赛时间比原计划延长了50分钟左右,其中三四名争夺战还出现了加赛的情况。冠军康志刚表示:“这次比赛涵盖了石家庄的一些名手,都很厉害,能拿到本次比赛的冠军很幸运。”

其次,比赛配置参照国内一流标准,不但每台均配有棋钟,在河北象棋界颇有声望的石家庄象棋协会副秘书长、国家级裁判于新民还“屈尊”出任裁判长,以至于参赛的爱好者见到之后,都会感慨的说一句“这个比赛咋把您都请来了!”

比赛中还出现了有趣的一幕,一部分象棋爱好者或许不习惯正式比赛的环境,以为对手叫将时会和平时一样叫声“将军”,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以致出现了没看到将军,痛失好局的场景。还有爱好者因为用时紧张,导致白丢一个大子,瞬间形势逆转。

微信图片_20230212182312.jpg

棋手对弈。伊新华/摄

8岁小朋友击败象棋大师

本次活动的另一个亮点,是象棋大师与爱好者一对八的车轮战。

车轮战由女子象棋大师吴菊花出战,对阵已经结束比赛的爱好者。车轮战主要侧重表演和指导性质,胜负 倒在其次,所以不介意围观者甚至相邻的对局者相互支招,但吴大师依然展现出当年叱咤棋坛风采,最终取得了5胜2和1负的战绩。

微信图片_20230212182344.jpg

车轮战现场。伊新华/摄

唯一取得胜利的是年仅8岁的雒禹昂小朋友,“起初是听说象棋很有趣,所以我就学了学,结果发现很好玩儿,就一直坚持学习,到目前学了半年。”雒禹昂小朋友说道,“感觉自己前半部分下的还可以,后半部分就落入下风了,但是没有把我将死,我就一直不认输。我能够获胜,应该是吴大师故意让我了。”雒禹昂的家长表示:“孩子非常喜欢象棋,也很努力。能够和大师面对面下棋,对他也是一种激励。”

对于这次活动,石家庄市象棋协会秘书长、象棋大师张江说:“象棋在石家庄有浓厚的群众基础,大家都很喜欢。近年来我们通过各式各样的比赛和活动来丰富象棋爱好者的生活,为大家搭建相互交流和切磋技艺的平台。今后希望走进更多社区进行互动、表演和交流。”

纵览新闻社区行——“纵览进万家,国粹展风华”系列活动,还将深入其他社区,服务百姓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212182503.jpg

燕赵都市报社副社长武乐贤为本次比赛第一名康志刚颁奖。伊新华/摄

微信图片_20230212182457.jpg

石家庄象棋协会副秘书长周鹏为本次比赛第二名段晓东颁奖。伊新华/摄

微信图片_20230212182450.jpg

永昌物业海德园项目经理张小辉为本次比赛第三名张鑫颁奖。伊新华/摄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