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频道纵览生活

河北省教育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协会中职分会2023年年会及第二届中德职教合作校长高峰论坛在石家庄胜利召开

2023-04-27 10:5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25日至26日,河北省教育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协会中职分会2023年年会暨第二届中德职教合作校长高峰论坛,在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河北省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隆重举行。

河北省职教研究所靳慧龙所长、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房兴璇主任、中职分会赵霞会长、德国卡尔杜伊斯堡公益中心哈登贝克总裁、时代工匠科技集团王飞董事长、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教育BD万园华总经理及全省中职、技师学院70余名校长出席会议。

河北省职教研究所靳慧龙所长在讲话中指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加强与先进国家的合作交流,对于融通优化一个地区、一所学校的职教办学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有着积极效应。”

图为河北省职教研究所靳慧龙。

房兴璇代表河北省教育厅国际处,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为我省中职、技师院校发展奋力奉献的各位学校领导表示衷心感谢。房兴璇指出:“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今年年初与德国BBW教育集团签约引进双元制,引入德国课程体系、课程资源和德国外教专家进行工学一体化系统改造,这种模式非常值得各学校借鉴学习。”  

 

图为河北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房兴璇。

 赵霞会长在报告中总结:“中职分会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坚持育人导向,立足中国职业教育现状,接轨世界新职教发展理念和经验,紧跟世界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重视成果落地和本土转化。在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师资培训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赵霞会长回顾了分会从组建伊始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国际化合作的历程,分享了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在中德合作中取得的经验。

图为中职分会赵霞会长讲话。

德国卡尔杜伊斯堡公益中心总裁哈登贝克一行,通过与中职分会、时代工匠科技集团的坦诚磋商,就中德试点班、选派师资前往德国培训、组织德国师资到河北任教、选拔优秀学生出国留学就业等事宜,签署了三方会谈备忘录。

图为哈登贝克。

图为活动现场。

本次大会由分会秘书长、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副校长王晓彤主持。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李梦卿教授、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刘海光副院长分别就“聚焦内涵、提升质量,建设现代化优质中职学校”和“工业4.0对培养技能人才的需求”做报告,与会校长深受启发。

图为分会秘书长王晓彤。

26日上午,中职分会会场移师河北省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于彦良副院长在欢迎致辞中详细介绍了轨道学院、省实训基地基本情况,阐述了实训基地在我省产业结构升级改造中培养技能人才的主力军作用。

定州技师学院党总支书记谷力锋、中捷职业技术学校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黄秀荣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通过国际合作办学,引进优质课程体系、锻造精良师资队伍、培养技术过硬的技能人才的成功经验。

会议期间,德国德累斯顿芯片学院院长达格玛-巴特尔斯女士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向大会致贺词,并委托德累斯顿芯片学院中国区代表陆海平与河北省技师学院副院长王悦、时代工匠科技集团董事长王飞签署了三方共建“河北省技师学院国际学院”协议。

参加会议的各中职书记、校长在座谈中表示,本次年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通过对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的观摩、对河北省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的考察,拓宽了眼界、消解了困惑,希望中职分会能更多的组织类似活动,以便于各中职学校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进步,把我省中职教育国际化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闫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